99健康网 > 育儿 > 孕期 > 孕期知识 > 正文
孕期吃什么补锌

2011-11-28 10:0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锌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营养元素之一,孕妇做为特殊人群,补锌当然是很重要了,那么孕妇补锌吃什么好呢?

孕妇吃什么补锌 孕妇补锌吃什么好 吃什么补锌

  锌,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健康的作用,就像专家们所说的:锌是“生命和智慧的火花”,没有锌,就没有生长发育。因为,锌是酶的活化剂,参与体内80多种酶的活动和代谢,它与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与糖类、维生素的代谢,与胰腺、性腺、脑垂体的活动等关系十分密切,发挥着非常多、也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锌能刺激细胞的分裂,是促进组织生长,帮助创伤组织修复及有利智力发育的重要物质。所以,缺锌万不能忽视。

  女性体内锌不足时可导致性激素的产生减少,而乳房的健康发育、月经的产生都是与激素密切相关的,吃糖、饮酒可增加机体锌的消耗,容易缺锌。锌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维持皮肤的弹性,对女性的美丽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怀孕的妇女担负着自身和胎儿两个人的营养需要,缺锌的情况更普遍一些,应该经常做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锌,这对孕期保健和胎儿正常发育很有意义。

  人体内的锌主要贮存于骨骼内。锌不像钙那样,胎儿没有能力将母体骨骼内的锌随时动员出来加以吸收,妊娠期间一旦锌摄入量不足,母体骨骼中锌含量并不下降,而胎儿血浆中锌浓度会迅速下降。》》生男生女跟房事有关吗

  至于人体对锌的需要量,营养学家谈到,对正常人而言,一个成人每日摄入大约20毫克的锌,基本上可以维持机体的需要,而孕妇的需要量则要高出一倍才行,达不到这个量,就属于缺锌了。

  锌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人体含锌量虽然不多,约1.5克。但是,它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直接参与人体的细胞生物代谢,人体内的氧化酶、蛋白分解酶、碳酸水解酶等都依赖锌原子来发挥作用。正常人每日需从饮食中补充12-16毫克的锌,孕妇每日需要补充20毫克的锌。从怀孕初期开始,胎儿对锌的需要便迅速增加,平时胎盘及胎儿每日需要0.75-1毫克的锌。母体血清的锌水平在妊娠期呈逐渐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血液稀释的缘故,另一方面是由于血清蛋白含量的下降。

孕妇吃什么补锌 孕妇补锌吃什么好 吃什么补锌

  如果孕妇缺锌,可以导致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严重地影响胎儿后天的智力及记忆力。孩子出生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毛发稀萎枯黄、皮肤粗糙、味觉功能异常,出现拒食或异食症(如吃泥土或火柴棍、纸张、烟头、沙粒等)。同时,孕妇缺锌容易患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及腹泻等多种疾病,而且孕早期食欲不振持续不愈。此外,血锌水平还会影响到孕妇子宫的收缩。

  血锌水平正常,子宫收缩有力;反之,子宫收缩无力,影响正常分娩。孕妇缺锌还会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又会影响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呈现出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足月胎儿体重减少,发育停滞,先天畸形,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时,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多发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等情况。若孕妇血锌水平非常低的话,则会出现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

  锌与蛋白质的吸收利用情况有关系,锌的摄入量可影响氮的贮留量。蛋白质摄入量越高,锌的表现消化率也增高,血锌值也较高。

  补锌应吃什么》》牢记六个方法生男生女由你定

  补锌主要是通过饮食补充。

  食物中含锌量多的食物有牡蛎、麦芽,其次是瘦肉、鱼类、牛奶、核桃、花生、芝麻、紫菜、动物肝脏等。

  食物中最丰富的锌元素来源是猪瘦肉、牛瘦肉、瘦羊肉、鱼肉及蚝肉等,植物性食物则以硬壳果类,如核桃仁等含锌元素最丰富,孕妇还应多吃鱼类、海产品、南瓜、茄子、白菜、豆类、坚果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

  其中,苹果素有“益智果”与“记忆果”之美称。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孕妇每天吃l-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锌的需要量。

 

(责任编辑:豆豆)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