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育儿 > 孕前 > 孕前检查 > 正文
羊水穿刺疼吗 羊水穿刺的注意事项

2017-02-20 16:08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羊水穿刺是孕期检查的一个项目,但是羊水穿刺对于孕妇来说有一定的风险,并非任何人都适合做羊水穿刺。那么羊水穿刺是什么,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说到羊水穿刺,很多准妈妈的感觉是又爱又怕,爱的是它可以筛查肚子里的胎儿有没有先天缺陷或畸形,怕的是它听上去很疼很恐怖。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宝宝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等遗传性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刺入宫腔吸出少许羊水进行检查。羊水穿刺在怀孕15-16周做比较好,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这是小概率事件,在决定前,仔细与医生讨论种种的利弊得失,再做出最明智的决定。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有什么作用 羊水穿刺有哪些注意事项

  什么是羊水穿刺

  1.定义

  羊水穿刺,也可以叫做“羊膜穿刺术”,它是孕妇生产前的一项检查。该检测通常会在怀孕的第14周至20周施行。行穿刺术的具体方法如下:借助超声波的指示,使用一根又细又长的穿刺针依次通过准妈妈的肚皮、子宫壁,最后到达羊水中,抽出适量的羊水,之后做相关的分析以及标本等,据此判断胎儿在腹中是否发育正常。使用该检查的历史比较悠久,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准确、相对安全的。

  2.作用

  羊水穿刺可以检查出胎儿在染色体方面是否存在畸形,从而可以提高生育健康婴儿的比率。同时该检查也能够筛查出唐氏症,通过分析羊水也可以判断出一些与基因有关的疾病,如乙型海洋性血虚和血友病等。

  3.适用年龄

  因为羊水穿刺存有风险性,因此如果不必要的情况下,医生不会要求每个孕妇都做,孕妇可以依据自身身体状况决定是否要做羊水穿刺术。但是,对于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是需要做这项检查的。此外,即使不是高龄孕妇,在其它检查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如唐氏筛查后认为女性存在高危现象,就需要做羊水穿刺来进一步确定情况。

  羊水穿刺风险

  羊水穿刺手术作为一种产前诊断技术,加上操作是有创性检查,因此存在以下几种医疗风险:

  1、该操作用细针穿刺进入羊膜腔,可能造成准妈妈出血、出血性休克、羊水外流、流产及伤及胎儿的可能。

  2、因子宫畸形、胎盘位于前壁、腹壁太厚、羊水过少等原因可能导致穿刺失败。

  3、由于羊水细胞培养系脱落细胞体外培养受羊穿时间、标本是否混血、培养基污染等多种因素影响,羊水培养有失败的可能,有时因为崁合体而不能诊断。

  4、受现有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羊水生化检查、细胞学、和分子遗传学分析有时难以确诊,需进行进一步检查。

  羊水穿刺疼吗

  羊水穿刺的孕妇产前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孕妇朋友会关心:羊水穿刺疼吗?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有什么作用 羊水穿刺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羊水穿刺的大概知识。羊水穿刺它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孕妇腹中的胎儿有没有染色体方面的问题。

  其次,我们来看看羊水穿刺是怎么做的。医生在做羊水穿刺之前,会通过b超来确认穿刺的位置。确认位置之后会在孕妇的的腹部涂上一些酒精,用带孔的手术布盖住腹部,用大约15厘米长的长针由此位置刺入腹部,针会依次穿过腹壁和子宫壁。

  那么羊水穿刺疼不疼呢?多数人在刚刚刺入时只会感觉轻微疼痛,类似于刺手指取血的痛感。不过不必担心,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在b超监控下小心避开胎儿。

  羊水穿刺注意事项

  羊水穿刺是一种有创性的检查,会有一定的风险,所以不管是手术之前还是手术之后,都有很多的注意事项。

  羊水穿刺前注意事项:

  1、如果孕妇有过敏史,特殊疾病史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请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2、羊水穿刺前三天禁止同房;羊水穿刺前一天需要沐浴;术前10分钟需要排尽小便。

  3、若羊水穿刺前3—7天有感冒、发热、皮肤感染等异常情况,请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羊水穿刺后注意事项:

  1、羊水穿刺后至少静坐休息2小时后,方可乘车回家;外地病人当晚最好能在医院的旅馆附近休息,隔天后再回家,避免术后过于劳累。

  羊水穿刺的最佳时间

  产前诊断的最佳穿刺时间是怀孕16~24周。原因如下:

  1.不易刺伤胎儿

  在此时间段内,胎儿尚未完全发育,体型较小,所以羊水量充足,可以使胎儿漂浮在其中,并且有周围的羊水带保护胎儿,在穿刺时不会轻易地碰到或者弄伤胎儿。

  2.不会导致流产

  此时母体内的羊水较多,医生只需要取出很少的羊水,母体并不会因为抽取出这少量的羊水而出现流产等现象。

  3.细胞培养成活率高

  此阶段母体腹中的羊水中含有大量的活力细胞,这些为后期的细胞培养成功提供了前提条件。高成活率的细胞培养可以更深层次地做分析,并且对很多疾病及胎儿畸形的诊断都有帮助。

(责任编辑:杨雅容)

标签阅读:
羊水穿刺
流产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